基隆港西岸代表老基隆  相對於東岸的現代與繁榮,基隆港西岸可以說代表著過去老基隆的風華。日據時代基隆曾是台灣第一大港,日本南洋艦隊的南進基地,因著港口貿易之盛,基隆市區可以說繁華異常,巴洛克式建築充斥大街小巷,不過這項成果是奠基於被許多人批評的大正九年「街區改正」計劃。所謂街區改正,就是拋棄既成街道型式,將市區重新規劃,儘量採取道路垂直交叉的方格式區塊,以便於區別,幾乎等同於在白紙上規劃,所以被知識分子批評為藉街區改正行破壞傳統紋理之實,但從此基隆也出現了大批壯觀華麗的建築,如基隆郵局、基隆火車站、海港大樓、陽明海運大樓等。

 其中以基隆郵局最為經典,足以列入日據時代最優秀建築之林;基隆火車站也是基隆、新竹、台中、高雄四大古典車站之一,可惜如今都已煙消雲散。筆者對古蹟保存的態度是如果是非常美麗,具歷史重要意義的一定要保存,因為其已不單單是建築,是一項如同故宮國寶般的文化資產,且周圍建築要進行風貌管制,使整體景致協調;至於其他,作者的態度是中立的,畢竟個人對一件事物的體驗各有不同,何況我們為什麼要限制更美好未來的可能呢?現在大眾對過去的嚮往,有很多是現代人的不用心所釀成,如果我們肯在環境、建築上用點心,可以更勝過去,台灣一樣是迷人的福爾摩莎的。

陽明海運及海港大樓  基隆港西岸現存最大的老建築就是海港大樓及陽明海運大樓。陽明海運大樓外觀呈古典主義樣式;海港大樓則為現代主義及古典主義的折衷主義樣式,屋頂平台曾經用來放置氣象觀測儀器;一旁改建後的基隆車站為現代主義式建築,不過在色系上與前兩者相同而沒有破壞西岸的整體感。此外基隆市公車循環站對面有一棟舊宅,其最大的特徵是屋頂的鐘塔,為日據時期台灣林姓大家族所有,由於產權的複雜,這棟堪稱古典的大宅也荒廢保留至今。為了更新西岸的老舊景觀,港務局正試圖將西岸作整體規劃,計劃中將拆除所有建築,改建多棟二十層以上大樓,成為環港商圈。如果計劃付諸實行,西岸景觀將有180度大轉變,對於這項改變,我個人是誠惶誠恐的。

相關網站
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